关于印发《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幼师党〔2013〕18号)

作者: 时间:2018-05-29

                                                                                                    桂幼师党〔201318

 

关于印发《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处、室,各教学教辅机构,教育厅幼儿园: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党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发展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成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学校决定于20139—12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各部门要参照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组织机构,成立本部门的活动组织机构;要根据


学校的实施方案涉及的任务,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内容,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方案。请于916日前将本部门的活动组织机构和工作方案的纸质材料报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指导组备案。

                                

                                 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396


附件

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桂发〔20138号)、《关于全区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桂群组发〔20131号)和《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桂教群组〔20131号)精神,为确保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学校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贯彻全员育人理念,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党纪、民心民意、先辈先锋这三面镜子查找差距,看看自身思想纯不纯、宗旨牢不牢、作风正不正、为政廉不廉,明确为民务实清廉的努力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努力做到正心(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内化于心,端正思想,净化心灵)、正身(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外化于形,严以律己,树好形象)、正行(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以模范行为取信于民),自觉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四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着力洗去不良思想、不良行为、不良习气,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力找准病、治好病、预防病,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要求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突出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聚集正能量。教育引导党员教职工牢固树立教育为人民服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育人表率的理念,推进教育改革,凸显办学特色,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促进教育公平,落实贫困生资助政策,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以优质高效服务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

要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工作作风有大改观,努力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在清廉上树立形象

要切实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着重查找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查找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查找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等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查找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乐,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查找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问题。

重点查找六种病。一是查找信仰缺失,畏首畏尾,不敢负责的软骨病;二是查找群众感情淡薄,漠视群众疾苦,不闻群众呼声的冷漠病;三是查找搞花架子、不求实效的浮躁病;四是查找贪图安逸、贪图玩乐的享乐病;五是查找行政权力部门化,不给好处不办事的梗阻病;六是查找精神懈怠,推诿扯皮,得过且过的懒散病

要切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改进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着力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作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着力解决消极应对、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活动对象和方法步骤

(一)活动对象。

全校党员,重点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

(二)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9月份开始,至12月底基本完成。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重点抓好八个一专题。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时间:20139月)。

开展一次集中学习讨论。采取中心组学习、专家主题报告会、专题党课、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点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弄通弄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作风建设的要求。

开展一项专题调研。开展校园四进专题调研活动: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广泛征求全体师生员工关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了解师生的期盼和愿望,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采取深入联系点、走访群众、三同体验、民意恳谈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三进、三访、三谈活动:进农村、进幼儿园、进家庭,访群众、访师生、访家长,谈困难、谈问题、谈愿望。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民主生活会前,学校领导班子要着眼于提醒教育干部,充分听取意见,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活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相互谈心,确保查找问题抓得准,自我分析剖得深。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间:201310月)。

撰写一份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前,学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要认真开好为民务实清廉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邀请上级督导组参与学校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支部(党总支)要认真开好为民务实清廉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进行三查三看:一查思想正不正,看是否树牢为民理念和育人理念,坚持群众观点,维护师生利益;二查作风实不实,看是否坚持求真务实和育人成效,深入联系师生,真心服务师生;三查形象好不好,看是否遵守清廉规范和育人表率,为师生秉公用权,办事让师生信服满意。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时间:201311—12月)。

制定一个落实整改方案。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每个部门都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作出整改承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建立完善一批制度。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做法,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原则,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为学校规范、高效运转提供制度保障。要抓好制度的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硬约束,使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四、主要措施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以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以转变作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以查四风、三清理、三服务、完善三类制度为抓手,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务实的举措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以查四风为抓手,营造学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教育实践活动着重查找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的精神。

       1.开展照镜子正衣冠集中教育活动,认真查找四风问题。给全校党员教职工上一次专题党课,讲党章党纪,讲工作作风建设。党员教职工对照党章党纪,查找四风问题,查找差距、查摆问题,通过照一照、量一量、比一比,努力做到正心、正身、正行。各部门对照党章党纪,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改。开展文山会海治理行动,加强公文发文审核,精简文件简报;梳理、完善学校三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尤其加强会前研究和会后督办,提高会议议事效率,减少会议数量。开展学校评比表彰清理活动。开展整治办事效率低下、消极懈怠、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专题督查行动。出台公务接待规定,开展光盘行动,制止铺张浪费行动。

2.开展洗洗澡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深入分析四风问题出现的原因。各部门召开一次专题分析座谈会,分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洗去污垢,自我净化,使党风进一步纯洁。

3.开展治治病约谈提醒活动,开展对症预防诊治。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进行约谈提醒,开展教育帮助,促其改进;对师生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对


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为人师表差、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以三清理为抓手,树立学校良好形象

着眼于形成干部清廉、风气清正、政治清明的长效机制,重点开展清理审计提出的问题、清理检查公开三公经费、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办事流程等工作。

1.清理审计提出的问题。着眼于解决问题、规范管理,对上级有关部门审计时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清理整改。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整改问题涉及的法律法规学习,增强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及程序、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合规合法安全使用资金的自觉性。

2.清理检查公开三公经费。对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开展学校三公经费清理、检查、公开专项活动。对学校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一次梳理,组织检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按规定公开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落实责任追究制,确保三公经费清理到位、检查到位、公开到位。要完善三公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长效机制。

3.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办事流程。按照简便、高效的要求,开展学校审批事项和办事流程大梳理、大优化专项活动,对学校主要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按照权责一致、行为规范、运转顺畅、监督有力的原则,优化和再造办事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办事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进一步规范办事条件、精简办理环节、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师生满意度。

(三)以“三服务”为抓手,以优质服务促发展。

着眼于创建服务理念先进、服务质量优良、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单位,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

1. 服务基层,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校园活动。以这项活动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主要开展四个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包点创示范活动。加强对学校工作队驻点村清洁乡村工作的支持,落实校领导定期到驻点村调查研究、现场办公、检查指导的制度,在资金、项目、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加大对工作组的后援支持,努力把驻点村建成清洁乡村示范点。二是开展环保小卫士活动。开展环保理念和卫生清洁意识的渗透教育,在学生中开展宿舍卫生整治活动我扫我家活动美丽校园监督员和示范者活动,打造清洁宿舍、教室、食堂,加强学生养成教育,使之成为文明示范的引领者,带动社会公众树立良好的环境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三是开展美丽校园创建活动。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常规管理,开展校内美丽校园创先评优活动,创建自治区卫生优秀学校高校安全文明校园标准化学生公寓标准化学生食堂,建设美丽校园。四是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大行动。组织大学生深入乡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和假


期返乡参与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校园活动,开展宣传教育,参与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为村民办实事好事。

2. 服务群众,开展服务师生活动树立群众观点,落实全员育人的理念,以完善学校建设、创新学校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促进校园和谐为具体措施,深入开展服务师生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师德师风考评体系和奖惩机制,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教师教书育人的职责。强化职能部门育人理念,优化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抓好抓实党员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工作,落实管理育人的职责。加快平果校区教职工公寓、风雨球场、文化与校史建设,优化校车服务,加强贫困生资助、帮扶服务工作,优化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做好幼儿教师、特殊教育教师参培学员服务工作,落实服务育人的职责。

3.服务发展,开展服务校企合作单位活动。增强服务意识,以合作双赢的理念,组织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服务企业活动。进企业:加强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建立健全专业专任教师进企业顶岗锻炼的制度,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与学校就业工作人员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人才供求信息。做好学生进企业顶岗实习工作。进校园:聘请行业企业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到校授课讲学,强化学术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校企合作,拓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合作。进网络:建立就业信息服务网络平台,提供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和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

(四)以建立完善三类制度为抓手,促进学校健全常规管理。

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性措施,进一步建立完善为民务实清廉的相关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着重建立健全三类制度

1. 建立完善一批联系师生的制度。着眼于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密切联系师生,推进服务重心下移。建立完善校领导班子、中层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落实校领导联系指导教学系部的制度和党员进课堂、进宿舍、进食堂、进网络制度。

2. 建立完善一批改进工作作风的制度。着眼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确保规定落到实处,以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建立完善会议管理办法、干部出差报账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出国、出境管理规定。建立完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基层党组织考评工作和干部年度考核制度。

3. 建立完善一批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着眼于干部选拔引导和培养管理,建立完善学校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中层干部考核办法、干部培训的意见、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意见。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学校成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副职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工作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活动的开展。学校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部门负责人、各系部党总支书记要高度重视这项活动,密切配合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好活动,以实招出实效,按时按规定完成各项任务。

(二)加强指导,有序推进。各部门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落实学校建设发展任务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学校各部门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实施方案,开展分类指导,积极推进活动开展。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切实降虚火;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杜绝挂空档;紧扣为民务实清廉,防止走偏锋,确保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活动结束后,各部门要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总结报告。

(三)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要在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第十三督导组和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的监督、指导下开展,要主要向自治区督导组和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汇报沟通重大部署、重大活动、重大问


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各自分管的部门、联系的教学系部的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跟踪督查,特别是要参与关键环节、重大活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督导检查组要全程对学校一级、部门一级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并注意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工作亮点,督促解决发现的问题,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活动结束后,要对整改措施的落实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定期督促检查。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校外媒体和校报、校园广播、校园网站等校内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发挥教育、监督、警示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抄送:自治区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三督导组,自治

                                           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校内发送:校领导。

                                            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办公室 201396印发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电话:0771-58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