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强化党建引领 凝聚奋进力量——学校奋进五年党建成就综述

作者: 时间:2023-07-25

2017年12月党员大会以来,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学校隆重举行东盟校区启用仪式

加强政治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印发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校一策”工作方案》,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科学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与实施,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及12个专项规划、9个二级学院子规划,把党的领导贯穿管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强化学校党委对升本、“双高”建设、东盟校区建设、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等事关学校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的领导统筹力度,坚定幼儿师范的办学定位和特色。

学校隆重举行东盟校区启用仪式

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

学校党委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健全落实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外出培训、在线学习、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高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增强了干事创业能力。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四史”教育,持续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不断融合,思政队伍不断壮大,4个项目获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立项,2门课程获评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荣获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调研报告和工作案例7项。不断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建立校领导、中层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形成“五育并举”“三全育人”新格局。学校成功入选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1个学院入选全区高校第一批“三全育人”示范院系。

举办“七一”表彰大会暨红色歌曲大家唱合唱音乐会

加强组织建设,全面夯实战斗堡垒

学校持续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先后设立了机关党委、一批二级学院党委,优化调整部分基层党支部,构建了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干部选任和培训工作制度,开展中层干部换届选举,配齐建强专职组织员队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开展党支部“创优争星”活动,推行述职述廉以及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实施“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建成6个标准党员活动室,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5年来新发展师生党员638人。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培育项目,立项培育12个支部党建品牌,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立项校级培育创建单位15个。1个党支部荣获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个党支部获广西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培育单位,1个党支部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党支部获广西中小学校名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14名党员、5名党务工作者获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表彰。强化党建促扶贫工作机制,先后选派2个批次共14名党员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工作队员)5人次获自治区表彰,学校荣获百色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后盾单位。学校连续三年获区管高校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好”等次。

新党员集中进行入党宣誓

坚持党管人才,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坚持“党管人才”,视人才为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和首要资源,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全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深入实施“强师工程”,构建了一支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高水平、高素质师资队伍。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举办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全面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始终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评价标准,出台《学校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开展“每月一师”、师德巡讲等活动,师德师风建设稳步推进。五年来,引进高层次人才26人,晋升高级职称56人(正高6人,副高50人),攻读博士学位42人。获得科研项目共224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公开发表论文837篇(其中核心期刊62篇),出版著作212部,获得专利38项,教师获得市厅级以上奖项98项。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获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1个、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广西高校卓越学者1人、“广西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特级教师”1人、“自治区优秀教师”3人、“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广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1人。

广西幼师书记校长“面对面”听取基层纪检干部监督意见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多渠道培养使用干部。一是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坚持基层导向和实践导向,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历练的主战场,注重从基层一线考察识别选拔干部。共提拔干部110人次,其中,正处级5人次、副处级17人次、正科级63人次、副科级25人次。二是加强干部教育培养力度。加强干部培训,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贯穿培训全过程。通过线下、线上双重途径分层分类培训,共派出59名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培训班;面向中层干部、年轻干部等群体组织集体专题培训8次。为培养锻炼干部,科学合理开展干部交流轮岗,共轮岗干部161人次。三是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落实干部监督管理各项制度,强化干部监督管理,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与廉洁关,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核查重点关键职能部门干部128人次,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心齐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全力建好学工队伍。按照标准配齐辅导员、班主任,并针对队伍年轻的实际,持续开展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项目,着力提升学工队伍育人本领,建成了一批名班主任工作室、名辅导员工作室,培养和遴选了一批德育案例,努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校“双高”建设成效进行考察验收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电话:0771-58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