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21-09-17

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着力构建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引导激励全校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大力加强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分级分类开展干部集中培训,强化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政治担当,激发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内生动力,立足岗位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积极作为,履职尽责。

(二)加强党性教育。充分利用广西革命遗址、革命人物、红色故事、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提升政治品格、涵养为政之德,增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业绩。

(三)推动思想解放。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阔眼界,坚决摒弃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观念,积极学习先进,敢于对标先进,努力赶超先进。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任务和新要求,破除旧的体制机制和观念束缚,切实增加学校办学活力,推动学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大力选拔敢做善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四)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突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大力选拔任用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大力选拔任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年轻干部队伍。

(五)大力倡导有为才有位。坚持事业激励,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实绩。对在关键时刻或者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的干部在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单位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在其他岗位上尽职尽责,工作实绩特别显著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轮岗交流等方式,放到一线和关键岗位培养锻炼。

(六)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严格问责问效,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树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三、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

(七)完善综合考核体系。突出对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学校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不切实际定目标,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推进学校各类考核体系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综合考核制度体系。考核要区分不同单位(部门)类型、工作职能、工作条件等因素,增强考核的差异化和精准度,引导学校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激励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八)改进干部考核。不断优化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统筹推进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年度考核和定期考核工作,切实把干部考准考实。积极推进平时考核,通过谈心谈话、工作调研、民主生活会等方式,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把领导班子和干部情况掌握在平时。强化干部年度考核结果的运用,考核结果作为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职务升降、调整级别和工资调整、选送、培训、评选先进等的重要依据。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奖励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九)加强管理监督。加强政治监督,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重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切实落实政治监督要求,加强改进政治考察识别评价机制,重点关注干部的政治表现。严格日常监督,规范和加强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出国(境)审批、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企业(社团)兼职管理、离任交接、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

四、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注重保护好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十)健全完善容错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原则,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的失误错误,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给予容错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观评价,选拔任用要公正合理。要客观评价、公正对待被问责干部,对影响期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被问责干部,在提拔任用、考核评优等方面不受影响。

(十一)健全完善纠错机制。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作出容错决定时,立即启动纠错程序,明确纠错事项及要求,责令限期整改,防止一容了之。同时,督促深刻分析原因,健全体制机制,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错误再次发生。加强督查问效,对不能按期完成纠错整改任务的,予以严肃处理。

(十二)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正确对待信访举报问题,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属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的,及时给予劝阻、批评、教育;涉嫌违规违纪的,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的,移交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对实施诬告陷害的有关人员,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对受到诬告陷害、严重失实举报的干部,由学校党委或相关部门给予澄清正名,消除思想包袱和顾虑,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拓展培训措施方式,持续提升干部队伍治理能力

(十三)加强专业能力培训。着眼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规划。强化政治训练,把提高政治能力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以党性教育坚定干部理想信念。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精心制定培训计划、科学开设主体班次、积极开展现场教学,以精准培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依托学习强国”“广西干部网络学院”“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在线学习平台,满足干部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十四)深化干部实践锻炼。注重在教学、管理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培养锻炼干部。深化提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工作,干部提拔、职称评定岗位竞聘中给予政策倾斜。积极推荐干部到其他单位进行挂职锻炼,开阔干部视野,磨炼干部意志,砥砺干部品质。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适应高水平学前师范学院建设的能力。

(十五)拓宽干部交流渠道。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学校各类干部资源。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让合适的干部在适合的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加大各类别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多岗位培养锻炼干部。通过干部交流,不断优化学校职能部门和系部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深化干部校内轮岗交流,积极推荐干部校外挂职锻炼,及时总结挂职交流工作经验,以实践锻炼增长干部本领才干。

六、落实落细关心关爱干部措施

(十六)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重点干部重点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受到问责处理的干部、受到诬告错告应予澄清保护的干部、个人家庭生活存在实际困难的干部、职务提拔调整的干部等,及时安排谈心谈话,帮助解决问题、加油鼓劲。注重精神激励,加强面上经常性谈心谈话,倾听干部诉求,加强人文关怀,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热情。

(十七)健全完善待遇保障制度。保障待遇激励,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机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推进实施绩效工资改革,确保落实到位。鼓励探索差异化分配办法,避免平均主义。建立关爱帮扶机制,对患重大疾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生活困难的干部给予物质帮扶和精神关怀。

(十八)关注干部身心健康。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干部机制,真正把干部当作学校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生活上关心,最大限度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关注干部心理健康,探索建立心理评测和干预机制,营造有利于保持干部心理健康的良好环境。

七、凝聚形成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强大合力

(十九)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落实干部队伍建设主体责任,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作为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要强化工作措施,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二十)形成整体合力。健全完善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干部工作机制,形成职责明确、权限清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十一)营造良好氛围。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政策的学习宣传,及时将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要求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加强舆论引导,坚持激浊扬清,注重保护干部声誉,维护干部队伍形象。注重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大力挖掘宣传学校担当作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全校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大力营造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良好风尚。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中共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1528日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电话:0771-58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