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6月25日报道:广西幼师紧扣“四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作者: 时间:2023-07-25

自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四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聚焦入脑入心、真信笃行,推动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学校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设计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和专题研讨方案,学校党委班子以上率下,领学带学,校院两级同步进行,以新的学风带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坚持区分不同层次,采取多种方式,确保全面覆盖,把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的“领导带头学”“全面系统学”“全员覆盖学”“沉浸体验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创新学习方法,以“学、思、行、悟”四步法稳步推进,分专题模块采用“五个一”学习模式,即开展一次集体学习、举办一次专家辅导、组织一次沉浸实践、进行一次专题研讨,开展一次阅读分享,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学、沉下来悟、走出去看、坐下来谈,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目前,学校读书班已完成4个专题研讨;共举行阅读分享活动44次;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23次。

聚焦摸清实情、拿出实招,推动调查研究提质增效。学校将调查研究贯穿高校立德树人始终。制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校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项调研工作计划表》,主动服务“幼有所育”的战略部署,积极回应“一老一小”民生难题,对标全区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中12个选题参考,结合学校实际确定调研课题7个。各二级学院党委确定32个调研题目。专题调研始终聚焦以推动广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建设壮美广西的目标任务,积极融入 “中国—东盟”“一带一路”发展格局,推动解决“一老一小”民生难题,引领广西少数民族边疆地区幼儿教师、特殊教育教师、运动与健康人才培养。学校党委班子通过访谈、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等方式,使调查研究既为师生办实事,又为学校解难题。目前,各调研组共走访区内高校14所、实训基地11个,访谈师生员工300余人。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师生造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学校聚焦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建立办实事工作台账,共确定28件事项,包括师生综合服务类、教师教学科研类、学生学习、就业与社会实践类。现已完成9件,有序推进19件。组织开展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党员立足岗位开展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教学科研、后勤管理、行政管理等领域设立党员先锋岗,设立党员责任区,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设立党员示范岗49个、党员责任区167个;开展承诺践诺、岗位练兵、比学赶超等活动27次;开展支教、送教、课后服务、社区宣讲、专业辅导、健康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党员参与人数达309人次。出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十项计划”,全体师生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动力。

助推残疾人青少年就业创业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广西幼师供图)

师生到乡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广西幼师供图)

聚焦动真碰硬、真查实改,推动检视整改取得实效。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做到在学习教育环节同步检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事情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认真研究制定问题清单,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动真碰硬、真查实改,推动检视整改取得实效。组织开展专项整治2项。围绕“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清廉学校建设目标,印发《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及《工作任务分解表》,细化50项主要措施。通过廉政教育主题党课、实地沉浸式学习参观、专题辅导报告、旁听庭审现场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师生尚廉崇洁意识,营造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校园政治文化生态,不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通讯员廖扬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调研座谈会(广西幼师供图)

版权所有:广西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桂ICP备17007656号-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1304-001
地址: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77号   邮编:530022   联系电话:0771-5870519